【妖猫传影评】岛国念念不忘的也许是那大唐盛世

   二刷过了,在这里表示对不起【芳华】【芳华真是本年度个人觉得最佳华语片了,大家一定要去看啊,比妖猫虐也更深刻】

  郑重声明:
一切都是个人浅薄的见解,
一切都是个人浅薄的见解,
一切都是个人浅薄的见解,

严重剧透!!!!!!!!!!!!!!
严重剧透!!!!!!!!!!!!!!!!!!
严重剧透!!!!!!!!!!!!!!!!!!!!!!!
别看标题好像很高大上然而我只是来卖安利和站街的【叉腰】希望能说清自己对电影的一个观后感

  开篇从哪里说起呢,这是一个美人和时代的梦也是一个爱的幻术,不只是男女之间的爱情,还有那繁华盛世的爱,那种出自对于自己强盛的自豪的爱,这部电影原著是《阴阳师》作者梦枕貘聚聚的【在这里给聚聚爆灯】。这部电影里的大唐盛世只是聚聚想象中(针对这部艺术作品讨论真实没有多大意义),应该说大唐盛世不论是对于具有情怀的岛国还是本国,每个人对于远在历史长河彼岸的蜃楼都有着不同的向往和不同的具象,但是那种从杨玉环身上影射的帝王家的无情,盛世凋落的无奈和盛世的绚烂,其表的时光无情和其里的情不是假的。就像空海,空海的师傅对大唐无上密的向往,对大唐无上密的那么笃定;阿部仲麻吕【冷笑话:阿部先生演了一个阿部先生】,安禄山,皇帝,他们都对杨玉环那么的痴迷,那么的疯狂追逐,即使身处不同的阶级地位,都那么坚持要把对杨玉环的痴迷宣诸于口。
  电影里李隆基在杨贵妃生诞【想吐槽唐朝怎么会有生日这种说法可能是我孤陋寡闻】的时候,万人空巷只为一睹杨贵妃的姿容【电影对于这些隐射的东西还是说的很直白的,而且电影整体风格都保留了日本文学的风格】如仙人之姿,她端庄又冷寂,站在那只金鸾【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上,仿佛凌空于整个大唐,那些在下面的人群,都痴迷于她的风姿,这一切都是因为她是大唐强盛时期的象征,人们在她身上看见是无上盛世的荣耀,她即是整个大唐,雍容华贵,不可企及。后来皇帝和她的“躲猫猫”,送给阿部的四个大字,还有和安禄山的击鼓【在此表白老师的演技】,逃离长安的那句“我还是皇帝”【应该说朕吧】,马嵬驿……都对杨玉环的占有欲十足,他介意却不扼制人们对杨玉环的倾慕表白,帝王对杨玉环对他的爱,对自己的盛世,权力的自信和占有可见一斑。
  李白见杨玉环那一幕让我想起“美人不可唐突”这句话,有人恋慕她的风姿和象征的盛世,有人可能只是单纯恋慕她本人,但在电影里,杨玉环与大唐密不可分,就像是一个注定只为代表大唐的代表词一样,“当盛世不再,国家也不再需要她了”。这一生不是为了赴大唐盛宴而来,她就是那场极乐盛宴,当曲终人散,筵席散尽,也不过史书几笔,没人在意她陨落之后的命运。每个人都倾慕她,但又不只是她,也许只有大唐盛世能造就一个杨贵妃,但是当盛世不再,她就和那只被留下来陪她的御猫一样,帝王嘴里说着牵挂思念,说着不爱那幻化威凛的猛虎,结果也不过都是玩物,舍弃便舍弃,还能让所有人帮他完美这场骗局,用也有也无的情骗了全天下人。
  乐天说,白龙的情是真的。看着白龙,我想他的恨也是真的,他的身世坎坷,杨贵妃却明白那故事之后的人是何模样,少年可能一眼便心动了,在整个盛世为之陪衬的美人裙下,但我想这不单单是爱情,白龙的情就像少年人的时光,总是炽热而不留余地,他冷清说着“也有也无不过真真假假罢了”,他是紧张的,当杨玉环在阁楼时,两位少年人以乐相伴,杨玉环的死已定,他是唯一一个站出来的人,即使后来逃开追杀,他也念着救杨玉环,乃至后来对真相的不信任,换魂猫身,弃肉身,复仇三代……他爱她,那种爱,掺杂了少年人的心动,又更多像是亲情,对美人的敬仰。他可能对天下局势,王家权力在随行师傅的时候探知一二,但是云游之人总是桀骜的,少年人无恶,他们双双化鹤,电影里有个镜头给了最唐风典型的女人,笑骂他们“放肆”,少年的活力总是让人很愿意宽容他们的胡闹和骄傲。
   少年人执拗又善良,纵是三十年后只见棺椁的空海也为那历历血痕而心惊悲伤,怎样的恨才会欺骗活埋一个无辜的人,让她死在无尽的恐惧绝望之中。丹龙说他想找一个不再痛苦的秘密,身为和阿部一样沉默的人,他们都具有着最后的良知,对于要如此残忍的杀害一个无辜者,他们都被折磨着,而白龙通过猫身经历了那种无法救赎的绝望,他说他要让她再活一回,做真正的杨玉环,他的怜惜如此美好,可是,可能就算是杨玉环自己也不知真正的自己该是什么模样了。离开了这盛世,杨玉环还是怎样的,白龙不知道,因为就算是他,也无法设想不曾身处这盛世,是否能想象这盛世的模样,这美人的模样。乐天说,这世间有着言语无法形容的美人——这世间有着笔墨记录不了的盛世繁华。
  白龙恨,但只恨了一个人。他杀的人,上至皇帝下至嬷嬷,他是轻蔑的,这些人该死因为他们所做的事不是良知之下能做出来的,在他眼里,他们都不过是为私利而满鲜血的手刽子手。但他真心恨着一个人,一个他没有下手的人——丹龙。想想三十年,仇报三代,白龙做到了,可是唯独丹龙,他却一直没有下手【黄鹤可能也被皇帝封口了】,他却不知道丹龙收走了他的尸体,也不知道三十年丹龙一直在他身边,他如果要杀丹龙,三十年了都找不到吗【别说某人在街边卖幻术很勤快】。丹龙那场“极乐之宴”,他说他只是想再看看白鹤少年的好时光;当年他问白龙,除了我你还有谁;他和白龙说,你可以杀我了现在。白龙想要的是温柔的贵妃,但他何尝不要这份把他放在心上的情呢,丹龙帮他隐瞒了凄惨的身世,陪他开棺【丹龙自己也希望贵妃没死】救人,收了他不要的身体,在最后共赴极乐之宴让他和贵妃在一起走向白龙的终结,丹龙希望他最后之时能带着少年人不知愁的当年而去。丹龙可能知道的,白龙撑不住了,丹龙不会杀了白龙也知道劝不了白龙,所以三十年从未现身,他可能在等白龙来,但白龙快杀完了快死去了也没有来所以他去了,他知道白龙要杀掉当年所有人,真正的参与者也只差他了。但白龙恨,却是恨他走了,这么恨也不找不见丹龙。回忆到丹龙被试针后白龙愤恨的眼神——也许白龙真心恨着丹龙,恨他的欺骗,恨他的决绝,恨他的离开,他便真的三十年只有杨玉环的尸身为伴了。
  他看着那具自己的人身,他说我不是那具身体已经很久了。他为丹龙那句陪了你三十年而落泪。他曾以为他真的只有一个杨玉环了,即使他如此决绝,甚至抛弃了人身,但我想他还是眷恋的,卷眷恋曾经的少年时光,曾经作为人时的美好,那时的他,还有一个比他大会为他说谎的人一直在他身边。白龙是那么执拗,他可以决绝的抛弃人身,复仇三十年。却抵不过那个人一直记着他,也许这个世上,只有这么一个人还记得他曾经的样子,还记得“要是缺了一个,你们就不是白鹤少年了”【贵妃娘娘真是立了个好FLAG】。他恨丹龙的欺骗,那是背叛,但是抛弃自己,屠杀无止的他又何尝不是背叛了“白鹤少年”呢。最后的最后,他还是成了一只白鹤。【这里是我个人这样觉得,也可能这白鹤不是白龙,但是喻义白鹤少年还是说的通的,看的时候只想起驾鹤西去这个词。】
这个故事里的人,都是可怜人罢。杨玉环在这里面是真的特别悲伤啊
题外: 基友说,这是一部借妖猫写了自己心中大唐并吹大唐的电影。虽然都是大唐,都是玛丽苏设置,可是确实原著和改编真的很有讨论意义和内涵啊,虽然改编是陈导,但是原著也是很不得了,基础真的很好,大概大唐盛世真是不忘的情怀吧对于岛国。

PS白丹白有没有人吃啊,真的很好吃啊,我觉得这对攻受可以年下,但是心理上应该是丹白23333333冷圈爱好者

评论
热度(9)

© 润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