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钢铁之躯》龙卷风桥段意义随谈

出于《BVS》观影着想,所以选了时间近几部的DC电影补了起来,扎导的《钢铁之躯》也在里面,后来是《BVS》被狂槽,然后是《钢铁之躯》龙卷风桥段被嘲
看了很多同好间的影评,想了想还是写点什么,略为粗陋
————————————————————
钢铁之躯里龙卷风这一桥段,弹幕一堆不理解,看不懂,嘲讽,其实我都只能说我习惯了,就谈谈我个人认为其表达的内容。
首先要说明这也是篇对超人父母表达敬佩的“分析”。
在影片中,我记得最印象深刻的台词,是超人的母亲的“你不必去成为谁,做什么,你并不欠任何人的”,而影片中超人的父母也一直在贯彻着他们的理念——不是说他们不允许克拉克成为超人,而是他们身为父母,尽最大的努力在支持他们的儿子,他们的爱;身为人类,他们尽最大的善意,给了克拉克和超人一颗人类的心和地球的归宿。
我认为超人的父母,应是地球上人类足够好的一面的具象化——他们很普通,有固定的居所,有稳定的职业,有相爱的伴侣,有一条狗,还有一个他们爱着的孩子。他们像万千大众一样,通过劳作养活自己,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分享自己的善意,教导自己的孩子正确的方向——同时还要为自己的孩子隐藏他的秘密以为他的未来。超人的父母,在决定抚养克拉克的时候,当他表现出和普通人不一样的时候,他们对生活中的“小惊喜”可能也时感头痛,但他们依旧将他视作他们的“礼物”。普通人对于克拉克的特殊是否会感到恐惧?对超人是否散发恶意?BVS里已经体现了,是的。
曾经讨论过,BVS是不是扎导的钢铁2,其实是与不是都无伤大雅,因为那即是超人的故事也是蝙蝠侠的故事——超人的父母很善良,他们不曾想过利用克拉克的特殊,不曾想展示克拉克的秘密,也不曾对那些对克拉克抱有恶意的人产生报复心,在克拉克还只是克拉克的时候,他们给予了他一个地球人的名字,也给予了他一个地球上的家;乔纳森曾作为父亲,想为克拉克做点什么,为他那不知名的使命,不知名的来地,最后,他为克拉克的秘密做了他最后的努力。
肯特夫妇是善良的,爱着克拉克的,但同时他们也很理性,或者应该说睿智——他们无比清楚人类的善意,也同时明白人类的恶。可能是生活经验的积累,也可能这就是他们身为人类的感知智慧,他们能够预见克拉克那将改变世界的未来,却还是只能摸索着克拉克的现在,他们不曾太过直观残忍地感知克拉克——人类可能对于他的反应能坏到哪里。他们只是告诉他,现在你还没有准备好,还不到时机。他们在等待的,是克拉克足够强大的心,也可能是克拉克对于他的人生足够的思考。
英雄意味着什么?被世人所期盼的依赖的具体,当人们的苦难压垮了他们,一个能凌驾于他们的苦难的具体出现时,那是“神”——神背负什么?
肯特夫妇也许无法想象到他们的儿子将是人类的“神”,因为在那副钢铁之躯下,只是一颗农场小子的心,一颗人类的心,能经受多少他人的猜疑,嫉妒,谩骂,指责和恐惧。他们如此了解自己的儿子,他的善良和悲伤,他们当然自豪他们的儿子对于他人的善意,可是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善意都不会被伤害,当克拉克到了他成长十字路时,他愈渐成熟,却还是对于自我充满了茫然,对自我价值踌躇难安,龙卷风来了——
乔纳森是否可以选择不返回去救狗,可以,但他选了回去——就是这样。他选了这个看起来“如此无法让人理解”的善意举动,当他明白他无法生还的时候,他回头看了克拉克一眼,然后摆了摆手,他不惧怕死亡吗,任何生命体都是惧怕死亡的,他为什么不选择让超人去做这件对超人来说“万无一失”的事呢——因为那只是克拉克而已,乔纳森·肯特的儿子。他不知道克拉克能做到什么,没有人知道,但这不是他可以用他的儿子来赌的理由,就像万千父母一样,他们平凡普通,但他们永远会选站在自己孩子前面承受那些痛苦。乔纳森相信他的儿子将会改变这个世界,也可能只是回去种地当个农小子,但不论怎的样,乔纳森选择了让他的儿子待在原地,因为那才会有之后的希望——我相信在那一刻,克拉克只是乔纳森那固执又善良,还会继续长大的儿子。
身为一个父亲,选择让自己的儿子活下去不是很正常吗。
克拉克是不是可以选择不做超人呢,是的,他可以。但他选择继承那个“S”——就是这样。在那之前,他走了很长的寻找之路,最后他找到了。不过玛莎的眼神也更多的担忧,她告诉他:你不欠任何人的。然后,让他去做他想做的——人们对于超人的恶意,随着佐德的到来更是蜂拥而至,佐德是主要原因吗?不是;超人是吗?不是;原因只是,那些都是人类而已。
他们被超人的力量吓到了,他们恐惧这种未知和不可控制,他们只是人类而已。但超人也是——只是超人明白,这些他已有准备,在龙卷风之后。他无法不为那些他无法及时拯救的生命而自责,也无法去忽视那些身陷痛苦的求救——超人亦身陷痛苦之中。
龙卷风来了,没带走克拉克的心。

在整个世界对超人的狂热中,只有肯特夫妇,让他明白,他还是克拉克,一个农场小子,住在地球上某座农场里;人们揣测着超人来自哪里,有何目的,只有肯特夫妇告诉他,他是为了人类和这个世界而来,他是他们的“礼物”。
超人无数次向世界展示自己也是地球的一员,人类的一员——唯有他的父母,从生至死,告诉他“我们知道的”。
感谢这世间有你们。

————————————————————
修仙写的,逻辑可能不通顺,只是个人观点

评论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润无 | Powered by LOFTER